您的位置:首页 > 绩效公示专栏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4-09 18:13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职能简介。绵阳市科协由市级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县(市、区)科协、厂(所)科协、基层科协组成。绵阳市科协机关设置4个职能部室。即办公室、普及部、组宣部、学会及企事业工作部。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3)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人才,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
    (4)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知识更新。
    (5)组织、指导并开展科学论证、科技咨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6)开展民间国际和对港澳台地区的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7)提出政策建议,参与科技政策、科技计划、规划的制定。
    (8)对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管理,对县(市、区)科协,厂(所)科协及基层组织进行指导与协调。
    (9)编辑出版学术、科普性报刊。
    (10)承办市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1年) (国发〔2006〕7号)精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海智基地建设工作纳入了部门工作的主要内容。
    (二)市科协2021年重点工作。
    全市科协继续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站在国家唯一的科技城的角度来谋划工作,汇聚市内外创新资源,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贴近需求,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盘活科技成果存量,充分释放科技创新资源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城新区建设添砖加瓦。一是大力推动科技资源共享。把推动科技资源共享作为今后五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借助彭清华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对“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进一步重视的契机,盘活现有注册科技工作者和企业资源,继续推动有条件、有存量技术的科技企业上线交易,严把入口,对不符合规定的企业一律不准上线交易,积极参与、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单位每年度给予表彰、奖励,在评优推优和项目申报上予以优先考虑。二是大力推进“院地”“院企”合作。总结好前期探索“异域合作”“院地合作”的经验做法,发挥好在绵国、省科研院所、技术中心、高校等单位科技成果众多、科技人才富集的优势,进一步深化院地、院企合作,每年召开绵阳院企合作座谈会至少2次,推动科研院所在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优先在绵,留住并壮大在绵高新技术产业。三是加强与企业联系交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企业科协组织的建设力度,充分借鉴江苏常熟等先进经验做法,通过企业科协进一步强化引才聚智、课题攻关、成果转化等功能,继续建好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增强科协与企业的联系。
    全市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度。提升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农技协、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动员全市农林专深入农村家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系列服务,开展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农民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为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加强农业育种科技攻关。发挥绵阳的现代农业产业优势,依托市农科院、农业高校等科研平台,引导全市农林科技专家自觉投入到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的技术攻关,推动农科院所在贫困村建立更多、更优质的农业种植基地。推动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加强与基金会、农业科技型企业、社会组织合作,引入更多的资本进入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培育平武、北川高山农业产业,推动江油附子、涪城麦冬、平武天麻等特色产业申报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将科技小院打造成乡村振兴技术服务站,引导科技小院的专家学生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出谋划策、答疑解惑。
    在全民科学素质钢要方面,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加强社区科普基地建设力度,“十四五”末建成25个科技城特色科普示范社区,100个省、市科普共享基地,统筹用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普基地等科技馆体系,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办好《绵州科普小剧场》《科技新报》,要把全市科普阵地建好建实,建出科技城特色。增加科普资源供给。进一步加大具有科技城特色的原创性科普资源创新供给,对质量高、创新性强、社会急需的科普资源给予奖励、表扬,重点加强青少年科普资源供给,创新开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科普资源,“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把创新性科普资源及时向社会推广,为城乡群众提供精准科普、智慧科普和直达科普。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切实按照“全民科学素质实施纲要”的要求,聚焦重点人群需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开展全国科普活动日、科普迎新春等特色科普品牌活动,及时开展反邪教、防疫等应急科普活动,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十四五”期间全市开展特色科普活动不少于300场,应急科普不少于50场,青少年科技活动不少于100场,普及群众不少于200万人次。
    在学术交流方面和创新人才方面,市科协作加强对学会的党建指导和业务指导,优化学术环境,拓宽学术交流渠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学会生存服务能力,促进科技经济繁荣发展。一是推动学术交流品牌化。学术交流活动要坚持切合地方实际、贴近产业发展,组织跨学科领域专家聚焦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战略研讨,提升学术交流质效。定制具有科技城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建立多边学术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同其他市州、港澳台等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川渝学术交流大会。二是着力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对学会进行分级分类,优者存、劣者汰,进一步提高学会的质量。鼓励支持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积极支持学会承办、参与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学会围绕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对表现突出的学会予以表扬、奖励。 三是表扬举荐创新人才。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为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拓展渠道,继续开展好绵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绵州杰出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天府杰出科学家奖”、“省青年科技奖”推荐等国省科技奖项的推荐工作,激励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成长成才。“十四五”期间,评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不少于50名、绵州杰出科技工作者不少于20名,举荐国省科技奖项候选人不少于30名。四是抓好人才引进使用。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围绕绵阳和科技城新区重点产业、重要项目,以绵阳海智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抓手,大力实施紧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要服务好海外科技人才来绵创新创业,要有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壮大一个产业的战略思维,推动特色产业向价值链上游迈进。五是抓好人才关心关怀。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借助“天府科技云”加强线上与科技工作者的密切联系,重大节假日及时走访在绵优秀科技工作者,每年不少于20名,定期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诉求,协调优化人才政策,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7.5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4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8.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1万元、卫生及健康支出7.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31万元。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收支总预算277.51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30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新增三人。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收入预算277.5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7.5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支出预算277.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01万元,占82.52%;项目支出48.50万元,占17.48%。其中:2060702科普活动经费19.80万元;(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经费6.3万元,科普及青少年活动经费13.50万元。)2060704学术交流活动经费18万元;(高规模科技论坛及决策咨询服务活动、提升学会能力建设经费18万元)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0.70万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经费8万元,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经费2.7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77.21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30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新增三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7.5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4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8.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1万元、卫生及健康支出7.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3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77.5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0.30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新增三人。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42万元,占63.21%;科学技术支出48.50万元,占17.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1万元,占11.03%,卫生健康支出7.68万元,占2.77%,住房保障支出15.31,占5.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75.42万元,主要用于:用于保障科协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19.8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持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全面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宣传推广“科普中国”发展科普信息员队伍,市县科技“进村、入户、到人”。二是围绕中科协、省科协要求,结合绵阳实际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科普活动,筹备开展全国科普日、三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普活动周、科普进校园、科普社区等。开展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会,为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活动做好培训辅导工作。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2021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引导学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学会信息化建设,不断壮大学会专业人才队伍,发挥学会的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活跃学术交流的氛围。
    4.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7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引才引智、转型升级、双创服务等示范作用,鼓励企业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团队资源,加强院士、专家团队联系。组织评选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完成省级、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约30家)工作指导、日常管理及年度考核等工作;二是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余热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预算经费2.7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4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6.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2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计划生育奖励金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9.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1.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6.95万元、津贴补贴55.02万元、奖金5.5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41万元、职业年金10.2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6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81万元、住房公积金15.31万元。
公用经费86.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万元、印刷费5万元,差旅费8.5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2.55万元、福利费2.01万元、其他交通费13.8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14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二)2021年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项目、院士(专家)工作站、科博会期间的对口接待、海智基地建设及科技人才服务工作、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活动及社区科普专项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_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具体业务工作)_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市科协无下属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有车辆0辆,与2019年底持平,增减0%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部门预算公示电子版.XLS.xls

503501_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pdf














附件1: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 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