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科技节畅想未来,绵阳首次举办这样的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19-09-30 09:40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27日,为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绵阳首届校园科技节暨科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绵阳市跃进路虹苑剧场隆重举行。

科创设计大赛历时95天,覆盖100余所学校,近5万名学生参与,收集作品2万余份,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60名、网络人气奖10名、优秀组织奖12名、优秀指导老师23名。参赛同学们充分发挥想像力,用图画和PPT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想法,让未来生活跃然纸上。

在绵阳首届校园科技节暨科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绵阳市科协主席范国滨,小说《尘埃落定》作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大咖”,来到活动现场,为同学们送上寄语。中国工程院院士、绵阳市科协主席范国滨在颁奖典礼上告诉同学们,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希望同学们在这一片土地上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让今天的科创设想,在未来成为现实。“大赛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科学、了解科学知识的平台,也可以激励年轻学生们热爱科学、掌握科学知识、培养科技素质,这是非常重要、非常好的科技实践。”范国滨说。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以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为例,讲述了这位科幻作家对通讯卫星实现所做出的贡献,从而告诉同学们想象可以再大胆一些,而对于科学知识的学习,也应该更加刻苦。

来自绵阳南山中学的学生李子腾,凭借对未来智慧学校的构思脱颖而出,斩获高中组一等奖。李子腾所构想的未来智慧学校,从电教设备统一控制等四个方面实现。李子腾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学校使用的都是学校的一卡通吃饭、打水、洗澡,在他的构想当中,校园一卡通这样的实体卡将不复存在。“现在面部识别技术非常成熟与先进,我们可以直接使用面部识别系统,在云端账户扣钱,不再使用实体刷卡,这样更安全、更方便、更科技。”李子腾说。

而在获奖作品当中,有一幅作品让人感觉格外眼熟,定睛一看,原来画的是咱们的绵阳火车站!不过,与现在的绵阳火车站不同,这幅作品上,我们能看见机器人、外星人、以及飞翔的动车。

这幅作品的作者是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学生陈品坚,他说:“我在画面中添加了能够飞的人,他们抓的是一个便携式的飞行器,原理就像现在的无人机,但是它们拥有更强大的动力,可以将人带上天,缓解道路上的拥挤现象。但是从安全等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之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科技知识,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无法想象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