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用餐 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4-02 09:55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们、全市餐饮酒店企业:

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1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实施四川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南的通知》精神,以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餐饮业全面恢复营业。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等疾病患病风险,让消费者放心用餐,养成文明卫生健康好习惯,我们倡议: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广大市民在外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1.倡导餐饮企业使用“公筷公勺”,设置“公筷架”,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用后各归其位,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特别是餐饮酒店企业,应当好示范标杆。

2.倡导广大消费者主动使用有特殊标识的公筷、公勺,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

3.鼓励广大市民家庭采用健康用餐模式,文明用餐,逐步形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家庭用餐新习惯。

中国人自古以来有围桌合餐的传统,同桌合食,筷来箸往,其乐融融,情味浓浓,筷子承载着人们共同分享食物、敬递美味的和谐礼仪与亲情。但私筷入口再入合盘,虽幸福快乐,却存在健康隐患。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反思那些习以为常的行为,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聚餐时筷来箸往为新冠病毒、肝炎病毒、幽门螺杆菌等病毒细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飞沫和接触更是病毒细菌传播的主要渠道。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又卫生,是防止病菌病毒在餐桌上蔓延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使用公勺公筷开始,让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绵 阳 市 商 务 协 会        绵阳市商务经济研究会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