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应急科普

心脏骤停急救科普

发布日期:2023-09-11 09:58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科普中国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生活中,人们因为疾病、车祸、触电等原因会出现心脏骤停,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失去生命。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者约55万人,平均每天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分钟就有1个人发生心脏骤停,而这些心脏骤停87%发生在医院外,旁边没有专业的急救人员,因此抢救成功率不足1%。

心脏骤停事发现场,家人、同伴、路人等旁观者在第一时间对患者实施有效心肺复苏是抢救生命的关键措施。在发生心脏骤停最初的4~6分钟内有效实施心肺复苏非常重要,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就会降低10%,如果超过10分钟没有进行心肺复苏,患者几乎100%死亡。如果旁观者没有接受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不能及时有效对心脏骤者进行心肺复苏,等待专业医务人员到现场才开始进行急救,患者几乎100%死亡。因此,只有掌握心肺复苏技能,才能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一、心脏骤停的表现

心脏骤停常突然起病,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倒地呼之不应,可伴有短暂肢体抽搐,呼吸断续,呈叹息样,后即停止,脉搏摸不到,瞳孔散大,面色青紫。而绝大多数无明显先兆症状。

二、心肺复苏的流程

心肺复苏是针对心脏骤停患者所采取的关键抢救措施,对于普通大众来讲,主要包括评估环境、判断意识、启动急救系统、判断脉搏和呼吸、胸外按压、人工通气和电除颤等。具体操作如下。

1.评估环境:发现有人倒地,首先要判断环境是否安全,如果在车祸、火灾现场等可能对患者及救助者造成伤害不适合进行心肺复苏,应把患者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进行抢救。

2.评估患者意识:用双手拍打患者双肩,在患者两耳边进行呼喊:“你怎么了,你还好吗?”如果没有反应,认为患者意识丧失。

3. 启动急救系统:无论是否心脏骤停,均应立即启动急救系统进行求救,自己或请求他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告知120调度员发生的事件、地点、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等信息,听从调度员指挥。

4. 判断脉搏和呼吸:求救后立刻判断患者脉搏和呼吸,把患者移到坚硬平坦的地面,解开患者上衣,触摸同侧颈动脉,同时观察胸廓起伏情况,时间5~10秒,如果没有触及颈动脉搏动,未看见胸廓起伏或者叹气样呼吸,则认为患者心脏骤停。

5.胸外按压:救助者跪在患者身旁,上身前倾,双臂伸直,交叠双手,垂直向下,用力并有节奏地按压,按压位置为患者双乳头连线中点,成人按压深度为大于等于5厘米,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持续按压30次后进行人工呼吸。

6.人工呼吸:救助者一手置于患者额部,向下压,另一只手放在患者下颌处,向上轻抬,用手指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捏住患者鼻子,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将气体吹入,吹气时间大于1秒钟。

进行2次人工呼吸后再次给予30次胸外按压,5个循环(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为1个循环)或2分钟后再次评估患者的脉搏和呼吸情况,并且换人进行胸外按压,以避免疲劳而影响心肺复苏效果。

如果现场有体外自动除颤仪(AED),应积极寻找AED,AED使用比较简单,开机后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当专业人员到场进行抢救后,旁观者可以停止心肺复苏,交给专业团队进行抢救。

总之,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非常重要,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可以挽救心脏骤停者的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生命,“救”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