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协简介

科协简介

发布日期:2019-06-04 16:04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是中共绵阳市委领导下的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绵阳市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县(市、区)科协、厂科协、科研院所科协及其它科技团体的联合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助手。

发展历史

绵阳市科协成立于一九五九年,内部设有办公室、学会及企事业工作部、普及部和组宣部,共有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人员2人。组成单位有:市级学会55个,县(市、区)科协9个,企事业科协41个,县级学会224个,乡镇科普协会195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67个,拥有会员15万人。形成了全市上下相通,左右相联的多学科、多层次的科技团体网络。依托绵阳市境内雄厚的科技实力,面向经济建设,组织广大会员开展学术讨论、科学考察、科学论证、科技普及、科技咨询和继续教育、青少年科普等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绵阳的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 

主要职能

其宗旨是:团结、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立足绵阳,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人才成长;促进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加速我市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1] 
绵阳市科协由市级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县(市、区)科协、厂(所)科协、基层科协组成,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绵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力量。其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三、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人才,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风气的形成。
四、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知识更新。
五、组织、指导并开展科学论证、科技咨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六、开展民间国际和对港、澳、台地区的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七、提出政策建议,参与科技政策、科技计划、规划的制定。
八、对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管理,对县(市、区)科协、厂(所)科协及基层组织进行指导与协调。
九、编辑出版学术、科普性报刊。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