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绵州科普 > 生活百科
生活百科

“治愈”还是“致癌”?阿斯巴甜争议背后的健康真相

发布日期:2023-06-30 09:30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科普中国 阅读次数: 字体:[  ]

据路透社报道称,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将被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宣布为“可能致癌物”。这个消息发出后,迅速在网上引起了极大轰动,一些甜饮料厂商迅速出面与阿斯巴甜撇清关系,澄清自己的产品中没有添加阿斯巴甜。

       受到很多人钟爱的无糖饮料到底还能不能喝?健康减糖我们还能吃什么?

       01. 阿斯巴甜真的致癌吗?

       IARC对致癌物分为几个等级:

       1类致癌物(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

       2A类致癌物(有动物实验致癌证据);

       2B类致癌物(有一定的致癌可能性);

       3类致癌物(致癌证据尚不足)。此次事件的阿斯巴甜将会分在2B类里。

       大家对阿斯巴甜可能被IARC列为2B类致癌物这件事没必要过于惊慌,应理性看待。致癌存在一个概率问题,毕竟,含酒精饮料、槟榔果早已被IARC列入1类致癌物,很多人照样喝酒吃槟榔,就连我们日常吃的猪肉牛羊肉也被列为2A类致癌物,只要根据膳食指南建议适量吃就没有问题。

       避开剂量谈毒性是不科学的。虽然从阿斯巴甜被发现到现在,主流研究成果证明阿斯巴甜安全性没有问题,包括美国、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等均对此进行过安全性评估,但这并不意味着阿斯巴甜可以任性吃。

       JECFA给出的最大日摄入量(ADI)为40mg/kg。该机构认为,一位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饮用12-36瓶无糖饮料,才有损害健康的风险,一个人一天是很难喝到这么多饮料的吧。另外,添加剂使用标准也对允许使用阿斯巴甜的品类、最大使用量都有具体的规定,也就是说,正常饮用含有阿斯巴甜的合格产品,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02. 健康减糖还能吃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过多摄入糖有增加肥胖、龋齿、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对健康不利,所以减少糖的摄入已成为健康饮食共识。

       但爱甜是人类的天性,没有甜味很多人觉得生活就没有滋味,这是由人类的基因决定的,有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给刚出生的小宝宝吃甜味小宝宝会很开心,但喂食苦味小宝宝会露出痛苦的表情。这也是人们意识到大量摄入糖的危害后,甜味剂风靡全球的内在动力。

       (1)从小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

       从给宝宝添加辅食开始,就要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给宝宝制作的辅食要单独制作,做到不加糖少加盐,让宝宝接受天然食物的本来味道,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很多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习惯先加水果,爱吃甜是人的天性,一旦宝宝接受了水果的甜味,再给宝宝添加蔬菜辅食,宝宝就很难接受,就容易出现挑食与偏食的发生,正确的做法是先添加蔬菜,再添加水果。

       (2)白开水是最好的饮品

       虽然安赛蜜、阿斯巴甜、糖精等人工甜味剂经安全性评估没有问题,但长期大量摄入人工甜味剂导致的积累效应,肯定对健康是不利的。应尽量选择白开水、淡茶水,尽量少喝甜味饮料,但如果实在爱喝甜味,可选择更为健康的添加天然甜味剂的产品,比如罗汉果糖、甜菊糖、赤藓糖醇、木糖醇、山梨糖醇,这需要消费者学会看配料表。

       (3)鲜果汁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健康

       很多人都会认为鲜果汁很健康,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首先,果汁经过压榨后,维生素C、花青素等功能性物质会大量氧化损失,膳食纤维也会在过滤时流失;其次,容易摄入更多的糖,对于很多人来说,吃上一个苹果比较费劲,但一个苹果榨汁后喝完却很轻松,这意味着摄入更多的糖。因此,能吃鲜果就尽量不要喝果汁。

       (4)这些零食,越吃越健康

       原味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原味坚果,新鲜水果,低糖果蔬干,低盐牛肉干等都是比较健康的零食,可选择在两餐之间食用。尽量少吃蛋糕甜点,膨化食品,油炸煎炸烘烤食品,腌制、烟熏等加工肉制品,这些高糖高油高盐食物,热量高,营养素密度低,不利于身体健康。

       (5)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最靠谱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最重要的饮食法则,做到食物多样,要记住每天12种食物,每周25种食物,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深浅搭配,深颜色的蔬果富含花青素、类黄酮等植物化学素,对健康有益,要占蔬菜总摄入的一半以上。做到合理搭配,要牢记膳食宝塔,食物四大种类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畜瘦肉、奶及豆制品都要有。

       有人为了减肥过度节食,食物总量吃的少,食物种类也很少,长时间会造成营养不良,减肥也容易反弹。有人为了减肥不吃主食,这也是不利于健康的做法。

       碳水是最清洁的能源来源,葡萄糖是大脑供能的主要物质,长时间不吃主食会造成低血糖,损伤大脑,过度消耗蛋白质、脂肪供能,产生的含硫、含氮化合物也会加重肝肾负担。主食不是让我们长胖的元凶,精白米面、甜食等低质量碳水才是,应增加燕麦荞麦等粗粮杂豆的摄入比例,不仅有利于控制体重,还能更好的控制血糖,而且粗粮中各种矿物质、维生素含量更加丰富。

       03. 阿斯巴甜争议,好戏还在后头

       IARC即将发布的评估结果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国际饮料协会发布官方声明称,公共卫生主管当局应当警惕这一观点,因为它与数十年来高质量的科学证据相矛盾,参考低质量的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可能会误导广大消费者摄入更多的糖。

       需要说明的是,IARC并不是根据实际消费情况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机构,他们做的工作就是根据学者的研究结论做风险识别,也就是筛选出哪些物质可能具有致癌风险。因为评估结果还没有正式公布,还不清楚IARC采用了哪些研究证据与论证逻辑下得出的结论阿斯巴甜可能具有致癌性,但可以预见的是,IARC采用的应该是相关性证据而非因果性证据,相关性证据的可信度就要大打折扣,有没有可能是假相关、有没有排除混杂因素,这些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作为评估食品添加剂暴露量风险(也就是评估我们人体摄入多少此物质致癌风险才大大增加)的专业机构,JECFA日前也宣布将对阿斯巴甜展开进一步的风险评估。据世卫组织的计划,这两个评估结果将于7月14日由IARC和JECFA同步发布,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