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绵州科普 > 生活百科
生活百科

只坏了一点的水果,还能不能吃?

发布日期:2023-10-16 11:50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科普中国 阅读次数: 字体:[  ]

水果大家都爱吃,一买就一大兜,回家慢慢啃呗。但如果时间一长,把这事给忘了,再看那些水果,可能或多或少会有点烂,有的还会长小霉点。

咱们身边有很多人,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看着吧心里还是会有点舍不得,就把坏的那部分削掉,剩下的部分还是照常吃。但这种做法真的可行吗?

平时咱们说的烂水果往往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在冰箱里放着有点冻伤了,或者运输的时候有点磕碰,这种情况是可以吃的,但是也得尽快吃,时间长了,这些地方也会滋生细菌。第二种是因为水果放的时间太长,有点发霉了,这种水果即使削掉霉变的部位,最好也别吃。

那这发霉的水果到底有什么坏处呢?水果在变质之后,往往会产生很多真菌毒素。拿咱们最常吃的苹果、梨和桃子举例,这几种水果变质之后,会产生一种叫“展青霉素”的毒素。这是一种神经毒素,会引起急、慢性食物中毒,让人觉得恶心、肚子疼,可能还会导致腹泻。

甘肃农业大学就对腐烂的苹果做过研究,结果发现苹果腐烂的面积越大,展青霉素的含量就越高。而且这种毒素还会往周围扩散,距离越远含量越低。这些毒素会扩散到整个水果里,不仅仅是发霉的地方。

所以,水果腐烂之后最好就整个扔掉,如果不想“浪费食物”,咱就每次少买一些,趁着新鲜尽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