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21全国科普日绵阳市主场活动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14 16:19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14日上午,以“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全国科普日绵阳市主场活动在绵阳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正式启动。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文治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任文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绵阳市科协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近社会公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充分发挥绵阳科技城科技人才荟萃、科普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日、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任文治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要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立足新起点,展望和谋划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带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要充分调动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积极性,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

    

                    (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文治致辞)

    本次启动仪式上除了开展了天府科技云科普知识竞赛和科普表演活动外,还对绵阳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对我市20个天府科技云科普共享基地代表进行了授牌。

    主场科普活动亮点纷呈

    今年我市科普日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通过开展天府科技云线上科普知识竞赛和线下科普演出,打造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科普活动,聚焦群众科普所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科学、参与科学、亲近科学,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现科技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天府科技云平台和本次科普知识竞赛活动)

    

    (绵阳实小带来原创歌曲《守护希望》表达对科技工作者的敬意)

    致敬绵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进一步将科学精神融入城市底蕴,启动仪式上对吴琳拥等10位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本次受表彰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有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科技人员,也有来自高校院所、企业创新一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中小学教师、教授,以及坚守扶贫一线的科技人员,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通过致敬科技城“最美科技工作者”,广泛传播科技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创造精神和爱党爱国精神。

    

    天府科技云科普共享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瑞丰中升生态农场等20个天府科技云科普共享基地授牌,勉励授牌基地珍惜荣誉,加大科学普及和传播力度,切实担负起科普责任,充分依托科普宣传阵地的载体,在全市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我市科学普及,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本次活动由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绵阳市科学技术局、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绵阳市生态环境局、绵阳市水利局、绵阳市农业农村局、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等10家单位联合主办,由绵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