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以科技为支撑,以人才为引领,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22 14:37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更好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中央人才工作会会议精神,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其团队作用,服务我市产业发展,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对接,加快助力绵阳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10月21日下午,市科协组织召开了绵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会上总结了工作站的工作,传达了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久华发表了讲话,她表示,中央、省、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柔性引才、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更应围绕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绵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办法》中明确的建站任务,加强工作站建设管理和能效发挥,提高创新水平,提升创新能力。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久华

她希望,各建站单位在接下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站工作。一是探索新模式,发挥工作站创新优势;二是抢抓新机遇,用好云平台,扩大合作面;三是把握新机会,用好用活科创会平台。

 

座谈过程中,各工作站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士(专家)工作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德华皮革制造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代表分享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和运行的经验收获,纷纷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引导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企事业单位的急切需求。

 

 

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彭兴平

今年10月,在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增斌说:“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推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激发高水平创新主体活力,营造高质量创新发展环境,建强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企业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利用专家工作站的平台功能和作用,加强科研投入和技术、技能团队的培养,发扬中物院“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精神,引进各类优秀人才,留住公司现有人才,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人力方面的保障和储备。

 

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书明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受到了绵阳对人才的关心与支持,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使院士专家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咨询者、技术创新的引领者、科技攻关的领导者、创新团队的培育者、创新资源的集聚者、技术需求的对接者、产学研合作的推动者,从而“零距离”为企业提供高端服务。

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培养技术人才,开展技术研究,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完善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产业链,推动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材料产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 袁小超

在院士工作站科研团队的支持和指导下,四川银河化学先后自行组织并完成了多个研发项目,为加快企业内部创新人才培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相关科技项目成果的成功转化实施,为公司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通过“院士工作站”这一创新平台,企业派出了许多年轻的技术骨干与院士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在此过程中,逐渐培养出一批既肯专研又懂技术的创新型人才。

 

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敖翔

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是公司为实现“做中国高端食品领导者”的定位,充分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铁骑力士三方优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唐华俊院士合作成立的。工作站聚焦生猪、蛋鸡和肉鸭三条产业链关键技术,整合科研院所学科平台和企业开发应用平台的创新资源,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自成立以来,依托院士工作站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学历提升。

 

四川德华皮革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强

2017年,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2020年获得绵阳市专家工作站资质认定。经过三年的时间,工作站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工作站制度健全,各项科研工作稳步进行,获得了较多的科研成果、 培养了一批科研骨干人才。

接下来,工作站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着力建设工作站创新人才高地、优化人才布局、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

 

 

座谈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久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丽琳为绵阳市第六批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市院士工作站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德华皮革制造有限公司四川天虹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雪宝乳业有限公司四家绵阳市专家工作站进行了授牌。

 

背景资料:

2012年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以来,全市相关企业、医院、市级研究院分别与中国工程院唐华俊、张懿、范国滨3位院士,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58位高层次专家(不包括院士(专家)的团队成员)签约86个合作项目,共同建立3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院士工作站3家,专家工作站27家。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绵阳西南自动化研究所、四川省铁骑力士有限公司、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科技大学5家工作站被评为省级工作站。各建站单位通过战略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培养、指导技术攻关、转化科技成果等多种方式与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展开合作,在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通过院士、专家团队和企业团队的共同合作,提升了企业科研能力,提高了企业效益。在建站单位中,建立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单位18个,建立国、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单位12个,建立国、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单位8个,这些单位仍积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通过共同研发、技术指导、联合攻关等方式,解决企业技术瓶颈,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97项,推广转化科技成果44项,多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和瓶颈得以突破解决,工作站合作研发新产品产值达16亿,合作项目成果带动建站单位新增产值26亿。

二是通过联合培养人才,提升了建站单位人才能力水平。各建站单位积极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了人才培养工作,共制定人才培养相关规章制度31项,提升博士学历15人、硕士学历82人,提升正高级职称19人、副高级职称48人,不仅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人才队伍、提升了科研实力,更为全市人才成长成才拓宽了渠道、拓展了方向。

三是通过共同合作,科研成果获得多项荣誉。各建站单位积极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合作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开展合作,承担科研项目,申请专利保护,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其中,项目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的2项、省部级奖励的16项;项目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53项,已申请专利保护并受理的92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的2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的5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17项。这些荣誉不仅展现了建站单位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更为我市全面创新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培育了新动能,为推动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建设提供了更多的人才支撑、更强的智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