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首场科普大讲堂开讲
范国滨院士讲述激光技术如何为科技强国作贡献

发布日期:2023-11-24 14:12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23日,首届川渝科普大会在绵阳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场科普大讲堂。绵阳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以“激光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赋能科技强国”为主题,围绕“激光六十年简要回顾”“激光技术赋能科技强国”“建议与展望”三大内容,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报告中,范国滨引用一件件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激光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和效果,以及为我国激光技术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的故事。讲述了激光技术60年来从物理学的基础性、探索性研究到推动前沿基础学科发展,为人类提供新工具、孕育新产业,成为国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的历程。

作为相关领域专家,谈及激光技术如何赋能科技强国,范国滨指出,科技强国的标志之一是制造强国,激光制造作为新型、绿色、低碳制造技术,将为制造强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信息时代的科技强国必须在信息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前列,激光技术使信息技术由电子时代跨入光电子时代,推动着通信、显示、存储、传感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科技强国的另一个标志是科学技术能提供高水平的民生环境。现在,激光技术不仅是实验室里高大上的科研成果,还是医疗领域新的技术手段,形成了包括激光诊断和激光治疗新方法的激光医学,为老百姓的健康造福。科技强国需要高水平国防科技的支撑,激光技术主要应用于测距、成像、指向、制导、通讯及对抗等方面,已成为“新国防”的要素。

我国激光技术虽已取得长足发展,但核心器件、光源亮度与国际顶尖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如研发生产中低端激光装备是强项、高端装备较缺乏,基础科研和先进技术研究的内生动力还显不足,创新保护和激励力度还不够等。为补齐激光技术发展短板,范国滨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一是加强高技术攻关,以“高峰值功率、高平均功率、高光束质量”为目标,加强前沿激光技术攻关,助推激光产业升级;二是加快核心器件突破,以制约功率提升的核心器件短板,集中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工业界的优势力量进行攻关;三是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新型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激光技术的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是科技强国不可或缺的核心关键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绵阳拥有数量众多的大科学装置,是我国大科学设施集群高地,具有高新激光装备研发、设计、制造、集成和综合试验能力,可成为我国高端激光装备研发的重要基地。”范国滨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资源,优化完善创新资源布局,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把绵阳打造成国家创新高地。

据了解,大会期间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10场科普大讲堂,多位权威专家将进学校、进村社、进企业,围绕生命健康、防灾减灾、食品安全等主题,带来“人工智能与未来”“我们的细胞”“保持积极阳光心态——健康生活”等精彩的科普报告,向广大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等群体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