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共筑科普新未来 服务双城经济圈 首届川渝科普大会在绵阳开幕

发布日期:2023-11-24 13:48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11月23日,首届川渝科普大会开幕式在绵阳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备出席并讲话,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四川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绵阳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中国科学院院士蒙大桥等院士(专家)代表出席,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雷霆,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绵阳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绵阳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磊等出席开幕式。


郑备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深入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科技资源科普化应用,大力推广“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服务,全省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加速集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她表示,当前川渝两地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未来,四川将持续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服务保障,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生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支持科普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好“天府科技云”等科普平台,共同营造尊重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希望各位科技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更好地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杨正林指出,近年来,四川省科协坚定不移以天府科技云服务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四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构建“授人以渔”智慧科普新范式,实现了科学普及由集中采购、层层传递、大水漫灌到众创共享、精准直达、精准滴灌的历史性变革,全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他表示,省科协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一体两翼”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以创新和科普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智慧科普、精准科普、直达科普,引导广大城乡群众上“天府科技云”平台精准获取权威科普知识。


李雷霆指出,此次大会是川渝两地科协深化合作,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次标志性活动,更是生动践行科技为民理念,协助促进川渝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一场科普盛会。未来,重庆市科协愿与四川省科协进一步深化科普数字化合作,推动“科普重庆”与“天府科技云”资源互通共享,塑造数字化、智能化科普新产品,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科普获得感和幸福感。


邓建军发布了《“上天府科技云,向科学要答案”倡议书》,号召广大城乡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各级科协组织、各级基层组织善于运用“天府科技云”平台,便捷获取科普资源,积极投身科普创作,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普服务品牌,深入基层乡、镇、村、企业等传播科学思想,携手并肩,实现科技(科普)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为服务创新发展、共创美好生活插上科学的翅膀,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开幕式上,为省级科普基地代表进行了授牌,视频推介了“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新范式;发布了一系列川渝科普榜单,包括具有影响力的川渝科普场馆和川渝科普榜样名单、具有影响力的四川科普平台和2023年度四川省百家智慧科普传播员名单、2023年度四川省“重大科技资源科普化示范项目”和“天府科技云科普创作百佳作品”榜单等。现场,优秀科普创作者代表、优秀科普团队代表、基层智慧科普传播员代表作了经验分享,从自身经历出发,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从业者更好地开展科学普及,引导更多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场科普大讲堂,范国滨以“激光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赋能科技强国”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大会期间还将围绕“人工智能与未来”“我们的细胞”等主题举行10场科普大讲堂。与会嘉宾参观了首届川渝科普大会科普展。下午,参会代表赴梓潼县参观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两弹城”。

大会期间,首届川渝科普大会科普展同步举行,展区面积7200平方米,展出了芯片教育实验室”“钢铁鼓手”“虚拟数字人”“裸眼3D全息智能炫屏”“纳米流体音流雕塑”等展品,为公众带来沉浸式、互动式、探究式的科普体验。科普展将持续至11月26日。

此次大会由四川省科协、四川省科技厅、重庆市科协、重庆市科技局、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科协承办。主办单位领导,四川省直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川渝各市县科协负责人、市州科技局负责人、科技工作者代表和群众代表等参加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