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绵阳市科协八届四次全委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9 10:40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26日下午,绵阳市科协八届四次全委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绵阳市科协主席范国滨主持会议。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市科协八届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增补了杨玉山、刘子江2人为市科协八届委员会委员,增补了杨玉山同志为市科协八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席,并推选了刘志刚等21人为四川省科协十大代表,其中,汤荣生、鲜聪、夏雪莲3人被推选为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科协八届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3年绵阳市科协工作,明确了全市科协系统2024年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在团结全市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上下功夫。精心筹办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定期深入院所、高校、企业,走访科技工作者,继续开展人才托举工程,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技城人才计划“杰出科学家”,力争向上成功举荐国省级科技奖项获得者不少于2名。调动科技工作者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积极性,开展科技智库调研活动,形成供市委、市政府参考的高质量课题报告。建立市科协班子联系重要科技工作者代表制度,持续开展科技工作者“大调研大走访”关心关怀活动,发挥好科技工作者之家阵地功能,切实将科协建成温馨暖心的港湾。

二是聚焦科技经济融合,在主动融入和服务绵阳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求实效。举办2024年涪江流域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活动,积极促成“一地一产业一项目”,力争形成多个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引入国、省级学会、专家、项目、平台等优质科技资源,争取主承办1场学术交流、产业服务等国家级活动,进一步扩大招高育新、招才引智“朋友圈”。深挖领衔科技人才及其团队的科技资源,聚焦1-2个产业精准发力,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与地方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延伸科技服务链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精神,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材料、农林畜等四支各不少于15名专家的科技智库队伍,深入企业、院所、乡村调研指导,助力我市城乡融合发展。

三是聚焦科普供给侧改革,在促进本市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上再发力。深入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同志关于“建设与科技城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科技馆”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绵阳科技馆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努力把科技馆打造成一流的科普基地和崭新的城市名片。办好第十二届科博会科普展,积极争取在科博会上常设大型科普展,打造具有绵阳特色的科普知名品牌。整合科普阵地资源、各大科研机构科普力量,建强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元化丰富科普活动呈现形式。积极争取承办国省级大型科普活动,力争在各类国省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举办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着力提升青少年科技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常态化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科普活动每月不少于2次。联合涪江流域科协共同开展科普系列活动,提升区域科普“供给力”,推动区域科普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聚焦机构改革创新,在全面激发科协事业创新发展活力上有突破。优化科协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设置,提升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常委会、全委会委员中的比例。加强学会治理,推动高校科协和企业科协等基层科协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争取围绕产业支持2-3家市级学会,完成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完善市科协系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链条。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结对共建、体悟实训、挂职交流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培训,营造机关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引领科协干部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争做新时代敢为善为的好干部。


    会前,召开了绵阳市科协八届三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科协八届四次全委会议程;市科协八届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市科协八届委员会委员任免事项;选举四川省科协十大代表及委员候选人事项和《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