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印发《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
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08 16:36 来源: 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科协〔201930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印发《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

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县科协,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各有关单位:

省科协印发《关于〈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总体方案〉的通知》(川科协发〔2019〕54号),对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经市科协党组研究,现将《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总体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此页无正文)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08日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总体方案

 

省委彭清华书记对省科协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构想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这件事做好了,对于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挖掘智力资源很有意义,要支持科协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的批示要求和中国科协关于建设“智慧科协”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我市科协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组织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根据省科协相关精神和安排部署,并结合绵阳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大意义

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就是通过建设“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使每个科技工作者(团队)都可自主、便捷上传其“科技所能”,每个企事业单位都可自主、便捷上传其“科技所需”,每个城乡群众都可自主、便捷上传其“科普所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科技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通过广泛、智能、精准共享全省科技需求市场,拓展服务空间,帮助每个科技工作者(团队)实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从而精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广泛、智能、精准共享全省科技人才(团队)、科研成果等,帮助每个企事业单位精准破解人才、技术瓶颈,实现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的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通过广泛、智能、精准共享全省乃至全国科普资源,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个性化的智慧科普、直通科普、精准科普,全面提升群众科学素质。以此建立起以市场机制为根本办法,以互利共赢为根本驱动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根本保障的精准科技服务模式。

实施“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能切实有效精准发挥科技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切实有效精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和中国科协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组织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全面深入开展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所能”和广大企事业单位科技“所需”调研,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包括电脑端和移动端的“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实现每个科技工作者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自主注册、随时随地上传并动态更新其“科技所能”,包括其专业技能、可提供的科技服务项目和可供转化的科研成果等;每个企事业单位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自主注册、随时随地上传并动态更新其“科技所需”,包括科技服务项目需求、科技攻关需求和科技人才需求等;每个城乡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自主注册、随时随地上传反映其生产生活状况或其“科普所需”,平台自动生成科技工作者“科技供给”、企事业单位“科技需求”大数据和人民群众“科普需求”大数据。

(二)开展精准科技服务。通过“天府科技云服务”实现科技工作者(团队)科技服务供给与企事业单位科技服务需求智能配对、精准对接,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精准、便捷、自主拓展施展才华的空间,在更大范围内为更多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科技服务,并通过提供服务获取自身更好收益;使广大企事业单位广泛、精准、便捷、自主共享全省科技工作者(团队),解决企事业单位科技所需,以科技支撑引领企事业单位更有效益更高质量发展,并形成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使每个城乡群众都能便捷、高效地反映其科普需求,并精准、畅达地获取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信息,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主要实现四项重要功能,即“科技服务智能精准供给功能、科研成果智能精准转化功能、科研项目智能精准承接功能、科普服务智能精准畅达功能”。

科技服务智能精准供给功能,是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广大普通科技工作者(团队)在平台发布的其擅长的技术、技能、知识、创意等“科技所能”,与广大企事业单位在平台发布的“科技所需”实现智能匹配、精准对接,供需双方以购买服务、协议定价、竞标等方式达成合作,实现自主、便捷、广阔的全域服务交易,以此建立科技与经济精准融合、科技工作者与企业互利共赢的新机制。

科研成果智能精准转化功能,是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在平台发布的科研成果,智能向全省有潜在需求的所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广撒网”式的广泛邀约,或者将广大企事业单位发布的其需要的科研成果,智能向全省有对应科研承接能力的所有科技工作者(团队)进行“广撒网”式的广泛邀约,再与有意愿的响应者进行精准对接洽谈,双方以竞价等方式达成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实现最大价值转化,以此实现科研成果精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科研项目智能精准承接功能,是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广大企事业单位在平台发布的其需要破解的科研课题,智能精准向有潜在承接能力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进行邀约,再与有意愿的响应者精准对接洽谈,双方以竞标等方式达成合作,以此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研项目承接机制,帮助企事业单位精准解决科研难题,促进其转型升级和科技进步。

科普服务智能精准畅达功能,是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广泛汇聚各方科普资源,组织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等采用入户等方式逐户指导或帮助群众上传其生产生活状况,在此基础上平台精准标识群众科普需求、智能精准匹配科普资源,向群众智能精准推送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实现“智慧科普、精准科普、直通科普”目标,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三)推进科协治理现代化。依托注册科技工作者精准大数据,拓展科协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广泛精准联系服务功能;依托注册企业科技需求精准大数据,拓展科协精准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经济建设功能,并以此广泛建立企业科协组织,扩大科协有效覆盖面;依托海量科技资源,拓展面向大众的精准科普功能;依托科技供需精准大数据,拓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功能,并以此推进科协组织治理现代化。

四、创新机制

(一)系统变革科技服务动力机制。“天府科技云服务”采取“自主注册、智能配对、精准对接、云端管理”的模式,将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广大普通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服务由“点对点”变革为“点对网”,其核心在于以市场机制办法构建互利共赢的利益驱动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更大空间施展才华的内生动力。

(二)系统变革企业获取科技人才和科技服务的模式与机制。“天府科技云服务”针对企业科技需求,在全省所有科技工作者中进行精准对接,将企业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企业拥有科技工作者的方式由“自我所有”变革为“全省共享”,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企业获取科技服务的方式由“单打独斗”变革为“群策群力”,将极大提升企业解决科技问题的能力,极大减少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三)系统变革全民科普供给模式与机制。“天府科技云服务”广泛汇聚科协系统和有关单位科普资源,鼓励科技工作者(团队)自主创作、上传共享科普资源,促进科普资源智能精准适配城乡群众个性化科普需求,实现科普资源高效精准直达每个城乡群众,将科普资源供给来源由“集中采购”变革为“智能共享”,将科普资源传播方式由“层层传递”变革为“精准直达”,将科普服务模式由“大水漫灌”变革为“精准滴灌”,将极大提升科普精准服务水平,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四)系统变革科协治理模式与机制。“天府科技云服务”将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渠道由“点到点、点到线”变革为“点到面、点到网”,可实现对科技工作者联系广泛、服务精准的目标;将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由“活动型”变革为“平台型”“枢纽型”“桥梁型”,由“碎片化”变革为“系统化”“精准化”“长效化”“大众化”。

为此,“天府科技云服务”将建立四项主要创新机制,即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制度、四川省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积分管理制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一单一策”精准服务制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天府科技云服务”精准绩效管理制度。我市各级科协组织在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中要严格遵循并抓好落实。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制度,是省科协通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明确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的权力和义务、并通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对其实行精准管理与服务的新机制,是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智能精准开展“科技服务供给、科研成果转化、科研项目承接、科普服务畅达”活动的行为规范,是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享受全省科协系统各类精准服务的制度依据。

四川省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积分管理制度,是围绕四川省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在平台实现智能精准供给科技服务、转化科研成果、承接科研项目、畅达科普服务四大功能,聚焦四川省注册科技工作者(团队)基础能力、科研能力、学术能力、学会专项、精准服务等指标,建立的积分量化评估管理制度。

“一单一策”精准服务制度,是我省各级科协组织对“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供需双方每一项交易的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全过程提供全方位地精准服务的制度规范。主要包括精准组织辖区内科技工作者(团队)和企事业单位注册认证,精准指导辖区内科技工作者发布科技所能,精准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发布科技所需,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等采取逐户深入群众家庭等方式向平台反映其生产生活现状,引入本地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并提供配套专业服务、开展交易全过程监管服务等工作任务。

精准绩效管理制度,是围绕“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内容,建立的对辖区科技工作者(团队)注册率、科技服务供给率、科研成果转化率、科研项目承接率、企业科技服务获取率、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率、科研项目委托率和科协组织“一单一策”服务率等进行动态监测的机制。

五、总体目标

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建成面向所有科技工作者(团队)和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开放共享的“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实现科技服务的市场化、精准化、便捷化,实现科普服务智能化,促进科技服务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互利共赢。预期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实现科技工作者自主注册人数分别达到2万人、5万人、10万人;预期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在绵规上企业自主注册占总数的比例达到需求总数的30%、60%、90%;预期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在绵中小微企业自主注册占总数的比例达到需求总数的20%、50%、80%以上;预期在2020年、2021年、2022年获取平台精准科普信息服务的城乡群众人数占比达到30%、60%、90%,到2022年我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达12%。

——科技服务市场化。着力全方位共享科技服务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市场信息,拓宽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提供科技服务的市场空间,精准对接广大企事业单位对科技服务的市场需求,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和广大企事业单位在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中获取更好经济利益,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科技服务精准化。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服务“所能”信息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技服务“所需”信息智能匹配、精准对接,实现科技服务需求侧“点菜下单”与供给侧“量身定制”精准结合,大幅提高科技服务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精准拓展每个科技工作者的服务空间,精准发挥每个科技工作者的才能,精准转化每个科技工作者的成果,精准激发每个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

——科技服务便捷化。每一个注册科技工作者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手机上传“科技所能”,共享全省科技市场,开展线上线下精准科技服务;每一个注册企事业单位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手机上传“科技所需”,共享全省科技人才,获取线上线下精准科技服务;各级科协组织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手机精准联系每个科技工作者和每个企事业单位,在科技供需之间精准履行公正、公立、公信的公共服务职能。

——科普服务智能化。每一个城乡群众都可以自主地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随地向平台上传自己的生产生活状况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智能生成并随时动态更新每个群众的科普需求标签,并与平台海量科普资源标签智能比对,智能精准匹配每个群众需要的科普资源;平台通过手机短信、手机报、APP信息推送等方式,智能地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资源及时、精准地推送至每个城乡群众,构建智能、精准、直达的科普传播服务体系。

六、进度安排

紧密结合省科协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先易后难层层推进、步步落实的原则,按三年时间进行总体规划安排。

(一)第一阶段(三个月),顶层设计阶段。2019年4月至6月,由省科协科学设计“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方案,重点是设计好“科技工作者‘所能’供给表”和“企事业单位科技‘所需’需求表”。

(二)第二阶段(三个月),采购筹备阶段。2019年7月至9月,主要任务是由省科协筹集建设资金,细化“天府科技云服务”顶层设计方案,组织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系统开发的采购筹备工作。

(三)第三阶段(三个月),系统开发阶段。2019年10月至12月,由省科协完成“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系统开发设计。

(四)第四阶段(三个月),试运行阶段。2020年1月至3月,“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各地各单位组织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自主注册登记,动态上传“所能”“所需”;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宣传推广,各级科协、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深入到每个高校、科研院所和每个企业集中宣讲、指导。

(五)第五阶段(九个月),全面运行阶段。2020年4月至12月,“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并不断调整完善系统架构,提供配套服务。

(六)第六阶段(两年),扩能升级阶段。2021到2022年,不断扩大系统注册用户,不断拓展服务,逐步充实完善系统功能。

七、组织保障

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是一项具有深层次变革的庞大的系统工程。为确保有效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科协决定成立绵阳市“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实施“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协调解决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重大问题,讨论提出具体推进机制、建设方案、经费保障、运行模式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

领导小组由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同志任组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华同志任常务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各县(市、区)科协要对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附件:绵阳市“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绵阳市“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范国滨    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常务副组长:王久华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副组长:魏      市科协副主席

何仁毅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海轮    市科协副主席(兼)

王秀全    市科协副主席(兼)

卢忠远    市科协副主席(兼)

     市科协副主席(兼)

        杨丽琳    市科协党组成员

 

 员:何      市科协办公室主任

        李克祥    市科协普及部部长

        黄学军    市科协组宣部部长

        曹人之    市科协学会企事业部副部长

            甘其林    游仙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涪城区科协主席

     安州区科协党主席

     江油市市科协主席

     盐亭县科协主席

秦加春    梓潼县科协主席

王兴莉    平武县科协主席

肖红霞    北川县科协主席

“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杨丽琳    市科协党组成员

副主任:黄学军    市科协组织宣传部部

            李克祥    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

                  市科协办公室主任

        曹人之    市科协学会企事业部副部长

工作人员 赵佳琳    市科协办公室副主任

        伍禹璇    市科协学企部干部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全面组织实施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讨论提出具体推进机制、建设方案、招标方案、平台建设、经费保障、运行模式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重大问题。

 

                               

 

                               

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08日印发

 附PDF版:绵阳市“天府科技云服务”方案通知.pdf